人體的膀胱粘膜原本對侵入的細菌有抵抗的作用, 但長期的憋尿會使膀胱粘膜的抵抗力降低, 細菌便伺機而動, 且呈倍數的繁殖, 在彼消我長的情況下, 細菌的毒素便開始破壞膀胱粘膜的細胞及微血管,造成急性膀胱炎及尿血. 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在膀胱炎的急性期, 會有尿液逆流的現象, 帶菌的尿液流回腎臟, 就有可能引發急性腎盂腎炎. 急性腎盂腎炎可能導致菌血症或敗血症, 是致死率很高的疾病. 反覆的腎盂發炎容易造成腎組織結疤, 使腎功能逐漸喪失, 或引發高血壓等併發症.原本就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的病人, 更容易在一憋尿就引起腎水腫, 腎發炎, 造成腎功能衰竭, 有的甚至後期要靠洗腎過日子.
控制膀胱的神經元是埋在逼尿肌的肌肉層裡, 憋尿可能造成膀胱過度的膨脹, 膀胱壁肌肉的過度拉扯會同時影響到埋在裡面的神經元被破壞,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恢復,在恢復期間, 病人會時常感覺下腹部疼痛, 頻尿, 尿不乾淨, 夜尿等現象. 這些神經元如果嚴重受損, 可能永久無法恢復, 會造成病人生活上極大的不便.

1.憋尿會引起尿路感染。如果長期憋尿,尿液無法將細菌沖走,大量細菌在尿路聚集,就可能引起尿路感染。有研究調查表明,尿流不通暢者,尿路感染的發生率較正常者高12倍。不要小瞧尿路感染,尿路感染可能引起嚴重的並發癥,如腎乳頭壞死、腎周圍膿腫等,甚至導致腎衰竭,引起生命危險。臨床上也曾出現過因尿路感染而引起腎衰竭直至死亡的病例。

2.憋尿會引起膀胱炎。憋尿時膀胱脹大,膀胱壁血管被壓迫,膀胱黏膜缺血,抵抗力低時,細菌就會趁虛而入,造成急性膀胱炎。

3.憋尿可引起前列腺炎。有研究表明,男性前列腺炎的其中一個主要病因,就是泌尿係的細菌透過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,引起感染,導致前列腺炎。

4.憋尿可誘發排尿性暈厥。排尿性暈厥多發生於20歲至30歲男性,偶見於老年人,主要是突然、用力性排尿引起胸腔內壓力增加,導致腦缺血所致。此外,天冷及憋尿使膀胱中的尿液太多,在迅速排空時,透過迷走神經反射引起心動過緩也可誘發排尿性暈厥。

5.長期憋尿可能引起膀胱損傷。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分佈在膀胱壁的肌肉裏,憋尿太久,會使神經缺血或過度脹扯而受損,造成以後小便疼痛、尿頻或尿不乾淨等後遺症。如果神經受損嚴重,膀胱括約肌無力,甚至會造成尿不出小便的後果。

6.憋尿還可引起“心”病:憋尿可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緊張,可使高血壓病人血壓增高,冠心病人出現心絞痛、心律失常等。這對於素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來說無異於火上澆油。

為擺脫憋尿帶來的困擾,專家提醒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.在每次外出前,最好先解決一下小便的問題。

2.無論是工作、學習還是開會期間,都應該有一個“中場休息”的時間,讓自己“方便”一下。

3.在憋了一段時間的尿之後,除了儘快將膀胱排空外,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補充大量的水分,強迫自己多幾次小便,這對膀胱來說有沖洗的作用,可以避免膀胱內細菌的增生。

參考資料
知識+和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