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麻

  中國明代的本草綱目中記載著「久服芝麻可以明眼、身輕、不老」。現在我們分述這些營養的功用。

●本草綱目●

強化血管的作用。
保護心臟防老作用。
促進發育、預防貧血。
滋補神經潤養腦髓。
助消化防潰瘍的作用。
美容通便防止頭髮脫落變白。

輔大食營所:吃芝麻 防老防癌

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發現,每天吃40公克的芝麻,能夠降低人體血液中一成的膽固醇,並能有效延緩「低密度脂蛋白」氧化時間,約20%,就學理上來說,可以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。 

由國民健康局所主辦的「芝麻素國際高峰論壇」,上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行,輔大食營所教授蔡敬民在會中發表研究成果,希望民眾能適當食用芝麻。 蔡敬民解釋,人體動脈硬化是由於攜帶膽固醇的顆粒陷入血管壁內,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加,除了造成心血管病變之外,也增加致癌機率。實驗證明,含有豐富油脂成分的芝麻,確實具有抗氧化作用,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時間,達到保護器官組織,預防老化的效果。 不過,新鮮芝麻必須經過高溫炒焙之後,才能產生效果,研究發現,經過攝氏 160 度到 190 度溫度烘炒,芝麻抗氧化的功能才能達到最高。蔡敬民建議民眾,可以多多食用芝麻糊、芝麻餅......

( 摘自九十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聯合晚報 )

胡麻(芝麻):
  本草綱目對胡麻也有一番說明,補五內,增力氣,九服清申不老,可說是非常好的一種食物,請參考右邊本草綱目節錄。

  對芝麻國科會於89年4月5日發表『保健食品跨部會整合計畫』的研究指出攝取芝麻可以增加抗氧化功能,並降低血膽固醇,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教授蔡敬民指出,以芝麻為例,初步研究發現,黑、白芝麻都可以防止溶血現象,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,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功能。蔡教授表示一般人認為黑芝麻比白芝麻滋補,但跟據研究,兩者並沒有明顯差異,反而在降低血膽固醇上,白芝麻的效果比黑芝麻好一些,而且生鮮芝麻的抗氧化性比較弱,如果以攝氏160-190度炒,反而可增加抗養化性。

  芝麻﹐又稱胡麻﹐不但是食品﹐可搾油﹐而且也供作藥用。市面上最常見的有黑芝麻與白芝麻﹐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﹑烏髮﹑通便﹑解毒等功效。從營養學的角度看有沒有道理?有的。芝麻營養成份主要為脂肪﹐約佔一半﹐蛋白質﹑醣類﹑膳食纖維的含量也很豐富。芝麻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﹑E與鎂﹑鉀﹑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。黑芝麻和白芝麻在營養上有何差別?黑芝麻鈣﹑鐵的含量遠高於白芝麻(每百克黑芝麻含鈣1456毫克﹐鐵24.5毫克﹔每百克白芝麻僅含鈣81毫克﹐鐵8.4毫克)﹐也含有較多的粗纖維。 


  芝麻的脂肪雖多﹐但脂肪酸比例很優良。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5%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0%﹐飽和脂肪酸只佔10%。因此它反而有利於血脂肪的調控。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﹐這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﹐缺乏就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無法正常地製造。對產婦而言﹐麻油雞是最耳熟能詳的補品﹐這也和麻油中的亞麻油酸有關﹐它能幫助產婦子宮的收縮﹐惡露的排除。當然﹐麻油雞這種高熱量﹑高蛋白質的食物﹐也能幫助婦女產後的恢復。 

  民間盛傳黑芝麻有助於頭髮的烏黑亮麗﹐有道理嗎?黑芝麻含有頭髮生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﹑含硫氨基酸﹐與多種微量礦物質﹐所以是說得通的。現在我們知道﹐保持均衡的營養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就是維持頭髮健康最好的處方(請參照本站專題:吃出健康亮麗的秀髮)﹐不是只有黑芝麻有用而已。 

  芝麻作成的零嘴(如芝麻糖等)與調味醬(如芝麻醬等)也都很受歡迎。芝麻糊更是健康營養的點心﹐也很適合消耗大量體力的人用來補給熱量。要注意的是﹐芝麻含的脂肪酸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﹐如果儲存不當﹐反而會讓脂肪氧化劣變﹐產生自由基。因此儲存芝麻製品時宜密封﹐並放在陰涼之處﹐避免光照與高溫。 

  歲末天寒﹐吃些芝麻類的糕餅或點心﹐既美味﹐又有營養。只是芝麻的熱量高﹐小心別吃太多了。讓自己又堆了一層肥油﹐就不美好了! 



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﹑烏髮﹑通便﹑解毒等功效。 
  
  芝麻的營養成份主要為脂肪﹑蛋白質﹑醣類﹐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﹑維生素B群﹑E與鎂﹑鉀﹑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。 
  
  黑芝麻的鈣﹑鐵含量遠高於白芝麻﹐並含有較多的粗纖維。 
  
  芝麻的脂肪雖多﹐但脂肪酸比例很優良﹐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﹐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。 
  
  黑芝麻含有頭髮生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﹑含硫氨基酸﹐與多種微量礦物質﹐所以有助頭髮烏黑亮麗。

参考資料:http://yhem.myweb.hinet.net/page_2.ht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