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的14種腰痛!

腰痛是一種常見病,尤以女性為多。無論是青春期少女還是中老年的婦女,她們的一生中至少有一次腰痛的經歷。統計表明,相同年齡女性腰痛的發病率一般均高於男性。也有不少女性認為,女人由於有月經、孕育、分娩和哺乳等生理特點容易腰痛,所以認為沒有什麽大不了的。其實女性腰痛除了與特殊的生理因素有關外,還有很多導致腰痛的原因,女性的腰痛主要涉及婦產科、骨科、泌尿科的疾病,在就醫時應該有所分別。

  1.慢性盆腔炎

 該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見原因。多為女性在接受剖宮產術、卵巢囊腫切除術或闌尾炎術後發生急性盆腔炎癥,未能及時治療而造成,以腰痛、下腹部陣陣墜痛、白帶增多三大癥狀為特點。腰痛是因炎性滲出物增多,致使盆腔粘連所致,嚴重影響生活和健康。因此,平時應做到有病早治、無病早防尤為重要。

  2.子宮位置異常

 正常子宮位於輕度前傾前曲位,周圍的韌帶活動自如。當子宮後曲或後傾,則因子宮及周圍發炎造成粘連,引起牽引性腰痛,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頻繁人流、多產或其他子宮手術之後。子宮下垂、脫出或高位粘連於腹腔等,可牽拉韌帶,造成腰痛的發生。此種腰痛無特殊方法治療,矯正子宮脫垂,改變體位可緩解癥狀。

  3.盆腔腫瘤 

  多見於中年期女性。常見的如子宮肌瘤、子宮頸癌、卵巢囊腫等,由於腫瘤壓迫神經或癌細胞浸潤盆腔結締組織而發生腰痛。腫瘤本身對腹膜的牽拉也會引起腰痛。

  4.節育環異常 

  該病是導致女性腰痛不可忽視的一個方面。節育環異常包括節育環型號與宮腔不符、節育環彈性過大或節育環位置異常等。不當的節育環嵌頓在子宮腔內,刺激子宮壁,反射性地引起腰部疼痛。對此,可取出更換節育環。

  5.孕期及產褥期勞累

 懷孕期間,隨著胎兒逐漸長大,孕婦腰骶及盆腔各關節韌帶松弛,同時子宮重量增加,致使身體重心前移。為了保持身體平衡,腰部多向前挺起,若不註意休息,則易引起腰痛。妊娠期間,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、磷等營養物質,若膳食中營養物質攝入量不足,可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,亦會引起腰痛。產褥期出血過多,或勞動過早、過累以及受涼等,也可造成腰痛。

  6.生殖泌尿系統感染

 由於解剖和生理上的特點,女性易患泌尿系統感染,如急慢性腎盂腎炎、淋病、宮頸炎、宮頸糜爛等,表現為腰部酸痛或銳痛,並沿輸尿管放射至會陰部。此外,泌尿系結石、結核等,也可引起腰痛。


  7.腰肌勞損

 身體過度疲勞,不正常的站、坐姿勢等,均可導致腰肌勞損而引起腰部慢性隱約痛。平時應註意勞逸結合。

  8.腰椎間盤突出 

  該病是青壯年女性腰痛的常見病因。多由於腰部受傷、長期慢性勞損引起,表現為腰部的疼痛,下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等,治療有臥床牽引、手術等。

  9.骨質疏鬆 

  該病是中老年女性腰痛的最常見的原因。特別在女性絕經期以後,由於脊柱的骨量減少,脊柱的承重能力的降低,機體在負重甚至在行走中都會出現腰背部疼痛。

  10.長期穿高跟鞋

 長期穿高跟鞋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響,站立、行走都不能隨心所欲,整個身體的反應、協同能力下降,也容易發生急性腰扭傷。扭傷時肌肉、韌帶發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、腫脹甚至瘀血青紫,可表現為腰痛,給工作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。

  11.骶棘韌帶鬆弛

  妊娠後可因胎兒的增大,腰部支撐力增加,導致骶棘韌帶松弛,壓迫盆腔神經、血管而引起腰痛。此種腰痛一般隨著產後腰部肌力的恢復可逐漸消失。

 12.內傷

  因素生育過多,人工流產次數多及房事不節,均可引起腎氣損傷而導致腰痛。

 13.外感

  因素長期感受寒濕,可阻遏經絡,導致血脈不暢而發生腰痛。


  14. 骶髂關節勞損

   骶髂關節由骶骨側面與雙側髂骨構成,雖然是滑膜關節,但關節面高低交錯,及強大的韌帶固定,只有少量前後與旋轉活動。骶髂關節扭傷是下腰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。女性妊娠後期內分泌影響可使韌帶松弛而易扭傷或生產後早期久行。臨床表現為持續局部疼痛,不敢負重,活動時加重,翻身困難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